《运动改造大脑》 读书总结

  • 锻炼身体其实也能提高大脑的能力,每当你学习新东西的时候,大脑里单元的连接会被增强,但其实锻炼身体也会让大脑得到一样的增强 : 体育锻炼可以提高大脑的“基础设施“建设,或者说是强化它学习的能力。锻炼身体的时候,我们的器官也会产生一种叫生长因子的蛋白质,他们会被输送到大脑,让大脑连接脑细胞的能力变强。锻炼也会让身体释放dopamine, serotonin,这两种神经递质可以让你注意力更集中,改善你的情绪和动力
  • 锻炼可以缓解我们的精神压力:当我们锻炼时,一种大脑代谢时的分子副产物会损伤我们的脑细胞,但是之后我们的大脑会有一种修复机制,让修复后的脑细胞可以更好得应对将来会发生的损伤,于是让大脑的日常抗压能力更强。
  • 锻炼可以治疗抑郁:抑郁曾经被认为是一种单纯的心理健康问题,与生理健康无关,但是最新的研究发现我们的身体其实是可以影响情绪的,因为锻炼可以产生 endorphins ,让身体产生愉悦感。
  • 有ADHD成人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症的人,是因为大脑的奖赏中心(产出多巴胺的区域)出了问题,他们的大脑连接奖赏中心的连接不够多,而锻炼可以改善这一点,比如每天跑步几公里,可以极大提高这些连接数量从而消除这种病症。
  • 缺乏运动使身体过早老化的同时也会让大脑功能更早更快得衰退,当你面临选择做点智力题还是出去运动一下这种问题时,可能出去运动一下对身体和大脑同时带来的益处是更大的。
  • 力量训练可以预防骨质疏松,也能同时让大脑神经元建立更多的连接
  • 晨跑可以让血管受益,包括大脑里的血管,跑步可以降低血压,有助于防止由脂肪沉积或血块引起的大脑毛细血管阻塞。
  • 如果你是一名容易对不良习惯成瘾的人,跑步或者游泳是非常好的戒瘾运动,这些有氧运动可以很容易得让你的身体和心灵回到正轨,为你的精神带来富足感并且消除任何上瘾的渴望。
写于 2023 年 4 月 1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