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dy by Science 作者 Doug McGuff 总结

  • 有的运动可以让人更fit,但不一定更健康,比如长跑。有的跑步者会发展出严重的膝盖问题、脊柱问题、心率问题,长跑让身体某些功能很强,但也让某些功能变得很弱,时间长了就会有不平衡出现。
  • 短时间但高强度的锻炼与平缓又持久的锻炼提供的健康益处差不多:慢跑刺激心脏,但对肌肉刺激很低,但高强度的锻炼比如HIIT和力量训练,会同时刺激到心肺和肌肉,让身体迅速转化糖原开启代谢过程,同时带来更好的健康收益。
  • 锻炼太少没效果,太多了容易受伤,需要一个正好的量。我们的身体是最会节省能量的,所以如果你永远做小强度的锻炼,身体几乎不会得到什么进步。但如果做大强度的训练,比如大重量的练腿、卧推,身体马上就会知道自己需要强化自己,而开始代谢合成并进步。
  • 五种简单的动作已经可以得到稳定的健身收益:高位下拉、推腿、坐姿划船、推胸、肩上推举,每个动作试着做到力竭,而不是关注做了多少下多少组。
  • 健身不是几个月练到目标就结束了,而是一个需要一生去坚持的生活习惯,而且要不断的挑战自己的极限,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不能在重量上进步,就改变训练模式,比如从五分化变成三分化,或者增加更久的顶峰收缩
  • 健壮程度的标准是因人而异的,不要被媒体误导而想去过度超越身体极限:基因决定了很多东西,大部分人神经募集能力只有30%,有些人基因上更有天赋,可以募集50%,所以更有力量。我们的身体里有一个叫GDF-8的基因,会控制一种叫myostatin的蛋白质的产生,这种蛋白质限制我们增长肌肉的能力,以免身体负担过重,但Belgian Blues牛就没有这种蛋白质,所以他们的肌肉比一般牛要大30%。不同人在这个基因上也有天生的不同,所以在肌肉的合成能力上也有不同,所以不要盲目与别人攀比,而是要以超越自己为主。
  • 最好的减脂方式就是增肌:身体维持肌肉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
  • 记得好好睡觉休息让身体恢复。
写于 2023 年 4 月 1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