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cience of Intelligent Achievement 实用知识点

Blinkist 上推荐的新书: The Science of Intelligent Achievement - How Smart People Focus, Create and Grow Their Way to Success,作者 Isaiah Hankel 看了一半,其中一些关于营销类的东西可能有一些不适用于我,但其它的东西对唱歌和我的DMA都很有帮助,总结一下其中的知识点。

  • 保存自己的mental energy 精神能量 专注力 是很重要的,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2007年的研究表明,一个普通人一天中差不多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可以在精神上高度集中。因此我们一定要有选择性得使用自己的专注力,也就是在有些事上说“不”,不要在无用的人和事上浪费自己的能量。
  • 大家都听过一万小时理论,但是只有高质量的花在刻意训练上的小时才算数,K. Anders Ericsson 的研究发现优秀人才会用短暂的时间进行精神上高度集中的训练,比如早上一个多小时,下午一个多小时,一天加到一起也只有三个半小时。
  • 而普通人经常会被其它琐事分神,浪费专注力进而无法进行高效的刻意训练 - 类似检查邮箱、清理桌面等等这些会刺激多巴胺生成的琐事,会启动大脑的奖赏机制,让你觉得自己一直很忙很充实,但事实上却对自己长期的目标毫无助益,而且浪费掉专注力以后,剩下的专注力储备就不够你去做真正有意义的事了。不要一直保持”假充实”,而是要做好计划,先完成计划。
  • 但要注意,当你看起来不忙的时候,别人会想把事情安排到你身上,这就是为什么你要学会好好保护自己的自由时间和刻意训练时间。
  • 如果你不确定对一件事是否应该要说“不”的时候,问问自己:这件事是否能让我离我的长期目标更近一步?如果不能,那么就到了说“不”的时候了。
  • 一定要让对你自己精神上充满正面评价和影响的人围绕在你身边:2010年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中的研究发现,长期在负能量的人身边,你自己的生活也变糟的可能性会超过50%,长期在正能量的人身边,你自己生活越来越好的可能性会增加11%。Stanford University biology professor Robert Sapolsky 的研究表示,长期的负能量的言语影响甚至会让你大脑中用于解决问题的部分的神经元开始死亡。
  • 经常写出自己有经验、自己懂得的事,Creative Ownership,会让自己离长期目标越来越近。
写于 2022 年 8 月 20 日